石膏模型制作

活了二十多个年头,这是第一次摸到石膏,很庆幸不是敷在手臂上而是做了一个东西出来,和别人的复杂性比起来有点差距,但还过得去。之所以比别人的简单,是因如果做一个座钟并且能够批量生产的话,工艺必须易于生产;而且在我们本来就已经很复杂的生活中,整天防抢防烧防家鑫,一些简单的东西能够给减缓使用者的情绪。以上就是我这个座钟的简单的设计思路,但是有它不足之处。

想好座钟的形状后,第一个是开始制作石膏模型,并不是太难,只要让石膏比预计的产品大一些就行,留足打磨的空间,不要太浪费。模子一定要牢固,因为我在后面的倒石膏步骤中就犯了点错误,模子居然漏了,搞的我措手不及,幸而及时止住石膏浆外流。

开始和石膏。石膏的和制工艺报告开篇已经说的很清楚了,按照报告思路来制作是不会出现任何问题的,同学帮我盆里添加石膏粉,我均匀的搅拌,唯一难点的就是石膏和水的剂量比,理论上是1:1,但是和的时候不并不能准确的测量,所以石膏和的好不好得全靠自己的感觉,搅拌的阻尼差不多的时候,就可以把搅拌好的石膏倒在实现准备好的模子里。排除了前面提到的石膏浆外流的风险后,静待几分钟,一大块凝固的石膏就搞定了。但是有些同学可不是这么幸运,我看到someone把石膏加的太少,倒在模子里后居然很长时间没有凝固,够悲催的。还有些人的石膏长时间不能完全干燥,他就把石膏放在太阳底下暴晒,以我多年做泥娃娃的经验,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并不好,石膏最好阴干。

待石膏足够干燥后就是锯、挖、挫、磨等十八般武艺。这里不废话了,方法很简单,但一定要仔细,最好不要超过预定的尺寸,否则难以弥补。

说实在的,我对我的东西并不是那么满意,包括制作出来的3D图,材质和渲染调不好,主要是平时练手的时候不多,得花更多的时候来练练。产品模型制作虽然是实践时间大于理论,但我觉得更是设计理念的考量,这点务必加强。最后感谢X老师谆谆指导,不浮夸,很务实。

P.S.这是篇蛋疼的心得体会,写在实践报告里的,我有点不严禁,也就是没有按照其他人有板有眼的写;我觉得这东西没啥好写的,也没啥技巧,但师命不可违。

Posted in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 . RSS feed for this post.
Made with ♥ in ChengDu. © 2009-2015 Jaz's Blog. All Rights Reserved. Powered by Blogger.